中国基金网基金理财在线沙龙--小兵拉子基金理财交流,立志打造基民最喜欢最关注的基金沙龙。

[原创]喝毒奶粉得病索赔,是属于意外险还是健康险保险范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4 23:59:06 / 个人分类:理财分析

查看( 198 ) / 评论( 24 )

     受毒奶粉之害孩子很多,有些孩子可能也有了保险,究竟算是健康险还属于意外险。我打电话问过中国人寿客服,客服让我稍等,几分钟后回答该是健康险,再问中国平安客服,答案是意外险。对这两个客服支支吾吾回答,我不敢确信,所以我再次提出疑问并请确认时,都又说我只解释保险合同,至于赔或不赔,具体要咨询理赔人员。虽然声音都甜美,但这些客服电话起到的功能要么是打太极拳,要么是起到保险公司内部电话114的功能。

    然后我又打电话咨询了太平洋保险客服,她回答非常确定说该是健康险,我提出疑问时,该客服很干脆利落的说,意外险主要针对摔伤等外伤(如果真属于健康险种,太平洋客服回答干脆利落,但如果不属于健康险,那样的斩钉截铁就是欺骗)。(另外,摔伤属于意外险还是健康险保障范围?)

    我又打电话到新华人寿保险,回答是位男性,他面前这样的问题让我稍等,可能为了证明是健康险而不是意外险,他解释意外险的定义:以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客观事件为直接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的伤害。然后我说喝毒牛奶,正是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身体受到的伤害。客服想想说也可能是意外吧,再然后说“我们售后服务部会更专业些,给你留下你们当地的理赔部吧”。我说算了,因为我知道理赔部也会同样的不专业。但至少新华人寿保险比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主动提出给客户留下可继续咨询的电话。

.......

    对于一个全国范围的大事件,中国的保险公司显然没有尽到相应的责任。我得到结果各不相同,有的说是意外险,有的说是健康险,有的先是健康后是意外险,有的建议问理赔部(估计理赔部也不知道),有的则回答只解释保险险种和合同,不管这些事。

      我想替我们行里在客户中查找一下有没有关于孩子保单,万一不幸有因毒奶粉得病的孩子,如果保单内有此赔偿内容的,就提醒下挽回损失。而我首先要明白是意外险赔还是健康险赔,然后找相应保险种类,再找当时登记的客户....
     遗憾的是我打了N个电话都......保险公司客服电话仅仅是对保险公司内部电话查询的114功能?
     面对震惊全国及世界的灾难,保险公司做好了吗?
....................................................................................................     
    意外险的定义:以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客观事件为直接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的伤害。
     我认为:跟据近因原则(指引起一系列事件发生并导致一定后果出现的能动的,起决定作用的因素;这一因素作用的过程中没有来自新的、独立渠道的能动力量的介入),是由喝了毒奶的意外造成的结石。就象意外掉进江里,结果得了肺炎,都是以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客观事件真接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伤害。
      所以个人认为放在健康险上不妥,应为意外险。但是我是保险的门外汉,只能纸上谈兵,希望老师们给予解答。

小兵拉子 发布于2008-10-04 23:52:05 但是我又看到课件上意外伤害如果三个必要条件:1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受到意外。2被保险人死亡或伤残。3意外伤害是死亡或伤残的近因。而保险人是没有死亡或伤残的,这样好象意外险又不太妥了。(我在百度上查的意外伤害并没有说被保险人一定要死亡或伤残才能赔)(意外伤害保险保障项目包括死亡给付、残疾给付、医疗给付和停工给付。一般意外险给付不包括医疗给付,除特别约定,也不包括停工给付)

     在学A后测试题中,有题是意外掉进沟里得了肺炎结果死了,因为被伤害人是死亡,所以天经地义属于意外险保障。但倘若没有得肺炎只是结石,我不知道算是意外险保障还是健康险保障?
     如果喝了毒奶粉死了,才可能就算是意外险?
      这样解释也莫名其妙讲不通啊?
小兵拉子 发布于2008-10-04 23:53:05 而健康保险的含义:对因健康原因(疾病,意外伤害等)引起的费用支出或收入损失提供补偿或给付的保险。
     照此看,好象喝毒奶粉索赔又应当是健康险该理赔。
     但这里意外伤害有没有指定范围,我不得而知。
     照此看:若喝有毒奶粉,只得病没伤残,属健康险。
                 喝毒奶粉之后,结果造成某项伤残,就符合意外险要求,也可能属健康险(符合健康险中的失能收入保险)。
                 喝毒奶粉之后,造成死了。才能是意外险。
     晕,不知道我解释对不,速请高手回答。
小兵拉子 发布于2008-10-04 23:58:47 另外,延伸至大头娃娃的案例。
意外险的定义:以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客观事件为直接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的伤害。大头娃娃所吃奶粉并没有毒,但其奶粉是没有营养,造成营养不良而死亡。所以大头娃娃死亡不是真正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伤害,将营养不良所有责任都推向奶粉没有道理,可事实上若奶粉有营养孩子就不会得病甚至死亡。
这样喝毒奶粉若死了,才能是意外险,喝大头娃娃们喝的奶粉若死了,意外险不赔?


TAG:

home5511发布于2008-10-04 10:32:13
我觉得这应该属于意外啊。
lanqian2008 lanqian2008 发布于2008-10-04 10:32:24
新情况,新问题,估计保险公司会以不可抗力等理由拒赔
jk232的个人空间 jk232 发布于2008-10-04 14:08:03
两者都有吧................
小兵拉子谈理财 小兵拉子 发布于2008-10-04 22:38:03

QUOTE:

原帖由 jk232 于 2008-10-4 14:08 发表
两者都有吧................
要么是健康险负责赔,要么是意外险负责赔。怎么可能两者都赔呢?
       希望高手告诉确切的权威的答案。我个人认为是意外险,求证下。
千黛百合 千黛百合 发布于2008-10-04 23:13:17
直觉上好像是意外险,因为喝牛奶喝出病来本身就是一种意外,但生病求治又的确是健康问题,
而且“健康保险”的定义为:“对因健康原因(疾病、意外伤害等)引起的费用支出或收入损失提供补偿或给付的保险。”注意这里也有意外伤害一词。

意外伤害的定义为:“因被保险人受到意外伤害导致死亡或伤残为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人身保险业务。”

喝牛奶喝出的病不是普通的意外伤害,不是外力的作用直接导致伤残或死亡,“意外伤害”是突然发生的外来因素,对其身体明显的、剧烈的侵害,毒牛奶带来的伤害是很特殊的意外,由这里来看,
又像是健康险的范围了。

有点迷糊。

另苏醒看上去有点像小兵哦
小兵拉子谈理财 小兵拉子 发布于2008-10-04 23:49:49
意外险的定义:以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客观事件为直接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的伤害。
     我认为:跟据近因原则(指引起一系列事件发生并导致一定后果出现的能动的,起决定作用的因素;这一因素作用的过程中没有来自新的、独立渠道的能动力量的介入),是由喝了毒奶的意外造成的结石。就象意外掉进江里,结果得了肺炎,都是以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客观事件真接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伤害。
      所以个人认为放在健康险上不妥,应为意外险。但是我是保险的门外汉,只能纸上谈兵,希望老师们给予解答。
小兵拉子谈理财 小兵拉子 发布于2008-10-04 23:52:05
但是我又看到课件上意外伤害如果三个必要条件:1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受到意外。2被保险人死亡或伤残。3意外伤害是死亡或伤残的近因。而保险人是没有死亡或伤残的,这样好象意外险又不太妥了。
     在学A后测试题中,有题是意外掉进沟里得了肺炎结果死了,因为被伤害人是死亡,所以天经地义属于意外险保障。但倘若没有得肺炎只是结石,我不知道算是意外险保障还是健康险保障?
     如果喝了毒奶粉死了,才可能就算是意外险?
      这样解释也莫名其妙讲不通啊?
小兵拉子谈理财 小兵拉子 发布于2008-10-04 23:53:05
而健康保险的含义:对因健康原因(疾病,意外伤害等)引起的费用支出或收入损失提供补偿或给付的保险。
     照此看,好象喝毒奶粉索赔又应当是健康险该理赔。
     但这里意外伤害有没有指定范围,我不得而知。
     照此看:若喝有毒奶粉,只得病没伤残,属健康险。
                 喝毒奶粉之后,结果造成某项伤残,就符合意外险要求,也可能属健康险(符合健康险中的失能收入保险)。
                 喝毒奶粉之后,造成死了。才能是意外险。
     晕,不知道我解释对不,速请高手回答。
小兵拉子谈理财 小兵拉子 发布于2008-10-04 23:58:47
另外,延伸至大头娃娃的案例。
意外险的定义:以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客观事件为直接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的伤害。大头娃娃所吃奶粉并没有毒,但其奶粉是没有营养,造成营养不良而死亡。所以大头娃娃死亡不是真正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伤害,将营养不良所有责任都推向奶粉没有道理,可事实上若奶粉有营养孩子就不会得病甚至死亡。
这样喝毒奶粉若死了,意外险赔,喝大头娃娃们喝的奶粉若死了,意外险不赔?
晕,晕,晕,急找高手。

[ 本帖最后由 小兵拉子 于 2008-10-5 00:02 编辑 ]
独立客观的理财理念推动者 FREER123 发布于2008-10-05 01:11:05
没有那么复杂的~

我打了个下手,呵呵 http://bbs.jinku.com/thread-76646-1-1.html
hnfxd的个人空间 hnfxd 发布于2008-10-05 09:53:05
这位朋友说的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我想告诉你,很多事情并不是你说的那样,像中国人寿这样的大企业,是有责任的保险企业,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和处理流程,在处理这些案件的时候往往从政府的角度考虑,四川大地震就是很好的例子。
蔡依林发布于2008-10-05 14:14:56
这个应该不是属于纯保险的范畴吧
hnfxd的个人空间 hnfxd 发布于2008-10-05 21:50:25
食品行业也应该投保责任险,能够有效降低企业风险。
小兵拉子谈理财 小兵拉子 发布于2008-10-06 19:18:46
转邱庆的主贴解答:
      食用有毒奶粉死亡,是属于意外还是健康险?给予说明!
看到保险家园里关于小孩食服含有三聚氰胺奶粉导致死亡,到底是属于意外险还是健康险,这里作一个简单说明:

    首先,我们看看死亡的过程,小孩从食服含三聚氰胺的奶粉--》(一段时间后)得肾结石--》形成肾结石癌症--》导致死亡,(这个过程是从医学的角度)从此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小孩的死亡是由于得了肾结石癌症导致的(此需要一段时间过程),所以小孩食服含三聚氰胺的奶粉死亡是属于健康险范畴。

    另一方面:我们在食服含三聚氰胺的奶粉时,并不会导致死亡,而是在食用一段时间后(有一个时间过程),会对人体的肾功能带来影响,从而伤害肾功能,严重时形成肾结石疾病,肾结石再经过一段时间的伤害就会引发肾结石癌症,从而会完全损害人体肾机能,导致死亡。所以从这方面讲三聚氰胺并“不是直接”导致死亡的原因。

    再从保险的近因原则来看,导致死亡的近因是得了肾结石癌症,而并非是服食了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它只是间接因素。

    反面说明:我想大家每天都在吃粮食,吃五谷杂粮就会得百病,我们常讲的一句话,为什么不说成吃五谷杂粮就会发生意外死亡呢? 因为吃东西,比如我们吃的一些水果、蔬菜等等,他们都是在农药的“保护”下成长的,而我们吃这些东西就可能发生疾病甚至死亡,我们这时往往并不会说是吃水果发生的意外死亡,而是说某人生了某疾病导致死亡的,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这里需要再说明的一点是:食物中毒!---与众不同^_^
    大家存在好多疑问,可能是把与食物中毒混淆在一起了,这里也简单说下:食物中毒是属于意外,因为它来的突然、快速、紧急。
    我们再看看意外险的定义:以“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客观事件为“直接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的伤害,食物中毒就属于这种意外。
小兵拉子谈理财 小兵拉子 发布于2008-10-06 19:35:44
面对保险家园邱庆的解答,我同样有疑问。
       先从近因解剖说起:这里“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客观事件,指的是发生事故的近因,而不是发生后的过程。
       A习题最后一题,小偷偷窃了几箱水果,另外部分水果因为小偷没有关上车门导致其他水果冻坏,另外没被偷窃车厢里的水果完好无损,得出冰伤水果损失近因是小偷偷偷窃的意外。 你总不能说谁叫运输单位在冰天雪地运办理,而且冻伤不一定是“突发”的事件,可能部分水果冻一小时不会烂,但冻几天就坏了。
      邱应兄说食物中毒算意外险,但食物中毒也可能不是马上死亡,而可能是先得病,比如肾衰竭,过段日子后再抢救无效死亡。通常在现实中认为是意外险而不是健康险,那么为什么吃了毒牛奶的就不是意外险而是健康险呢。
      比如火灾,某人重伤,在病床上呆了半年后肾衰竭死亡,难道说此人赔付该是健康险而不是意外险,因为此人死亡近因是肾衰竭而不是火灾?
      再回顾学A时测试题:冬天张三掉入水沟冻了一晚,被救后得了肺炎,过段时间后因肺炎而死。这道题老师给的正确答案近因是掉入水沟。但按邱应的比喻,肺炎导致了死亡,是健康险。但我们答题的近因是掉入水沟的意外,而不是肺炎。

[ 本帖最后由 小兵拉子 于 2008-10-6 19:40 编辑 ]
guess169 guess169 发布于2008-10-06 20:12:49
是属于意外险还是健康险?我说不清楚,但是喝了奶粉后得病甚至是死亡,而进行索赔,都应该在企业责任险的范畴内。
    请各位高手发表意见。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施静蓉 发布于2008-10-06 22:31:12
小兵叔叔去看看FREER的解答吧!

小兵拉子谈理财 小兵拉子 发布于2008-10-07 21:16:06

QUOTE:

原帖由 施静蓉 于 2008-10-6 22:31 发表
  也不是确认肯定的正确答案啊。
  而我需要的是,正确的肯定的官方的回答。可能有些情况会属于意外险,有些情况于健康险。都要分别出来。
hasegawa发布于2008-10-07 21:29:54
是意外吧,是不是还要看保险公司承保的范围吧
大家都来参与,晒晒学过的保险知识,查漏补缺
晴天日月发布于2008-10-07 21:56:58
我觉得是健康险
独立客观的理财理念推动者 FREER123 发布于2008-10-08 01:07:32

QUOTE:

原帖由 小兵拉子 于 2008-10-7 21:16 发表

  也不是确认肯定的正确答案啊。
  而我需要的是,正确的肯定的官方的回答。可能有些情况会属于意外险,有些情况于健康险。都要分别出来。 ...
官方的意思是保监会吗?直接打电话去问会更有效率

[ 本帖最后由 FREER123 于 2008-10-8 01:10 编辑 ]
彭智 彭智 发布于2008-10-08 02:12:49
生命无价,哪个原因理赔多就算哪个.我个人偏向分二部索赔,首先用意外险索赔,理赔后去治疗,然后再用健康险索赔
独立客观的理财理念推动者 FREER123 发布于2008-10-08 08:37:34

QUOTE:

原帖由 彭智 于 2008-10-8 02:12 发表
生命无价,哪个原因理赔多就算哪个.我个人偏向分二部索赔,首先用意外险索赔,理赔后去治疗,然后再用健康险索赔
索赔的结果和当初选择的保险公司有关,不同的保险公司的理赔部门的判断是不一样的。不过就客户的角度来说,这个方法很实用啊,赞一个!建议先索赔健康险,再索赔意外险,速度更快,哈哈
克格勃 克格勃 发布于2008-10-14 07:40:42
食物中毒一般是意外伤害保险的除外责任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